果糖先虐後甜《致最親愛的你》

內含戰後設定

 

田柾國偶爾會帶他出門逛逛,因為唯有那樣才不會激起戀人過多的情緒。

就算穿上曾經最喜歡、田柾國送給他的米色大衣,也無法讓他想起些什麼。

那個可憐的男人選擇遺忘一些過往來保護自己,沈重的槍枝、惡臭的軍營、同胞的死狀⋯還有戀人。


只要醫生稍微嘗試喚起他的記憶,他就會失控的在醫院大吵大鬧,像個無理取鬧的孩子一樣。

「田先生,確定要放棄治療嗎?」

「嗯,我不想讓玧其受苦。」

儘管那是讓自己被想起最快速的途徑,田柾國卻不願再次見到摯愛的人那副心碎的模樣。

黑白的相片散落在桌上,田柾國收拾著曾經象徵著自己榮耀的照片,一張一張,因戰爭而受苦的人民、戰火紛飛、被輾平的村莊,拍下這些寫實的景象讓田柾國的聲名大噪,他向全世界散播敵軍的惡行惡狀,儼然成為這個世代的著名戰爭攝影師。

戰爭結束並沒有帶走他的名聲,卻帶走了他親愛的戀人。

田柾國攔不住執意要上戰場的閔玧其,誰也想不到,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軍人,如今卻擺脫不了名為戰後陰影的夢魘。

閔玧其的時間被永遠地停在那場早已結束的戰爭裡,只留下虛無的空殼。

田柾國收起自己最後一次展出的作品,上頭標示的日期已經有些泛黃,要是被玧其看到,讓他情緒失控就不好了。

「玧其啊,該起床了,我幫你準備了早餐。」

「⋯你是誰?」

田柾國向床上那個男人微了微笑。

「我叫田柾國。」

每隔一段時間必上演的戲碼,向他長年的戀人自我介紹。

別說想起來了,閔玧其甚至完全沒有察覺到田柾國日漸憔悴的臉龐與疲倦的眼角。


今天閔玧其好不容易答應出門走走,他記得他們一起牽手走過的街道、一起去過的餐廳,卻忘了身側的人是誰。

田柾國實在抽不出空帶他去剪頭髮,就這樣放任閔玧其的瀏海遮住他些許的視線。

鳥兒展翅飛過,那個人佇立在河堤邊,幾絲過長的灰髮隨著風輕輕被帶起,田柾國拿起隨身攜帶的相機,閔玧其的身影映在鏡頭裡,跟看在田柾國眼裏的一樣好看。

他專注的看著街上的人,沒發現自己已經悄悄被紀錄在田柾國的相機裡頭。

 

該拿你怎麼辦呢?你依舊是我深愛著的那個人,卻失去了讓我為之著迷的靈魂。

我在盡頭等著你,等你,卻遲遲不見你的身影。

沒有承諾的等候,實在累得讓人想放棄,卻又捨不得你在一路上孤獨。

日復一日,日復一日,越來越沈,田柾國的心被囚禁在深深的海底,已經快要攫取不到氧氣。

 

走出那個一片漆黑的暗房,田柾國不想那麼快將閔玧其的照片洗出來,他只把藥水調配好便將膠卷擱置在那兒。

窗外的吵雜吸引了他的注意力,整齊劃一的腳步聲從外頭傳進來,一排排的軍盔剪影印在他們家的窗簾上。

儘管上一場戰爭取得了勝利,謹慎的政府還是害怕有敵軍潛伏在民間,所以會時不時派人下來巡街。

⋯⋯玧其。

田柾國才剛轉身要把房間的門鎖上,為了不讓閔玧其看見聽見這可能讓他崩潰的景象。

不該出現在這的閔玧其卻站在門口,疑懼的瞳孔與田柾國的不謀而合。


「⋯國兒啊,你在這裡做什麼⋯⋯?」

以為再也聽不見的愛稱,田柾國感覺得到全身的血液開始倒流,因喜悅而起的寒顫竄過他的脊椎。

「玧其⋯⋯?」

田柾國從不曉得,僅是一句話就可以讓這麼久以來壓抑的心得到釋放,自己的聲音竟能夠如此激動得不成調。

像夢一樣的不事實,他原以為死去的愛人竟然活過來了。

但是閔玧其的表情卻充滿恐懼,在田柾國做出反應以前他就猛然的將人跩到一旁的衣櫃角落。

「傻瓜!你怎麼自己送上門來了!?沒看見敵軍就在外頭嗎!」

田柾國看著面目猙獰的戀人,完全聽不懂他的胡言亂語,閔玧其緊抓著自己領口的力道有點疼。

「要是你跟我講話的樣子被看到的話,我之前受的那些折磨不就全白費了嗎!?」

田柾國的思緒倏得空白,他想起了當時戰爭剛爆發時報紙上的報導。

“敵軍將我方軍人的家人作為人質,逼供我方投降。”

但他倆之間談何家人,只是一對被世人忌諱的同性戀人罷了,這份禁忌卻意外的化為優勢,就連敵方也料想不到閔玧其擁有一個不為世間所接受的情人。

「快走,千萬不要說你認識我。」

不能讓他們動到國兒,無論受了多嚴厲的逼供,也絕不能讓他們察覺到柾國的存在。


事實原來是這樣的嗎?


「玧其啊,不要擔心,他們抓不到我的。」

老實說,田柾國不止一次在心中責怪過閔玧其,為什麼偏偏將他忘記了呢?比起芝麻綠豆的小事,他們之間的事情不是更不能遺忘的嗎?

田柾國努力不讓眼眶裡的淚水溢出,將那嬌小的男人揉進自己懷裡。

並非無情或者是怨恨,閔玧其是為了保護他,不讓他被牽連,才會做出如此下策。到底是怎麼樣慘無人道的酷刑才會讓閔玧其選擇強制失憶,田柾國不敢想像。

「別怕了,沒事的。」

懷中的人依舊流連在那場永不結束的戰爭裡頭,田柾國溫柔的安撫著閔玧其,直到他眼底的驚恐趨於平靜。

「國兒,你說我們能再次活著見到彼此嗎?」

部隊的聲音早已遠去,閔玧其枕在那讓他感到安心的胸膛,沈重的眼皮已經快要闔上。

閔玧其的意思應該是在詢問這場戰爭過後他倆能不能重聚,但聽在田柾國耳裡的意義卻截然不同。

「會的,我會一直等你回到我身邊。」

 


 

那天拍的底片洗得很漂亮,田柾國將它們從水面撈起,早已想好的標題被寫在一旁的紙條上,卻被他給塗去。

直到馬克筆刺鼻的味道開始在空中飄散,田柾國才又寫下更適合這張照片的標題。

 

著名攝影師久違的展覽吸引了盛大空前的人潮前往,這次田柾國不打算用黑白的戰爭照片,他改展出國家在結束打仗後沒被破壞的風景,每一幅照片都是習以為常的街景。

翠綠的樹叢,人來人往的咖啡廳,彼此寒喧問候,歷經戰火後的人們還能擁有如此平凡的日常,是何等難得的幸福。

田柾國位在贊助商及業界好友中心談天,接受著祝福,他的笑容禮貌的很完美,沒有一絲破綻,直到看見一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米色大衣。

那個人停在整個展區裡最大的一幅作品前面,他的頭髮、衣服、背影都與後頭照片裡的一致。

田柾國不敢置信地直視那個背影,他沒有告訴那個人今天是他展出展覽的日子,況且,他總是認不出自己,更不可能來到現場。

閔玧其轉過頭的動作像是慢動作一樣,在田柾國眼中放映。

「國兒,我回來了。」

田柾國推開那些應該討好的人們,將那笑得快哭出來的人緊緊擁在懷裡,終於忍不住的眼淚同樣浸濕了閔玧其的肩膀。

 

照片裡,灰髮男人望著遠方,那是田柾國那天偷偷拍下的,閔玧其的照片,旁邊的黑字寫著與這場展覽一樣的名稱。

“致最親愛的你”

arrow
arrow

    一顆砂糖不夠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